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偶阅泌之洋洋《读书识小录(六十四)黄裳著〈来燕榭文存二编〉》一文,有云:

    第83页,第二段:“苏青用本名冯和遗,早在《论语》上出现。”苏青本名冯和仪,当年在《论语》刊文署名亦为冯和仪。

   我从前写过一条博客:

    止庵先生:黄裳先生新作《续侠义传》您看到么?里面“为某种欲望趋动,没有法子,只好闭起眼睛,高呼‘巅峰之作’,实在可笑亦复可哀!”好像又在说您了!一读者

    答:《谷林先生纪念》中将“冯和仪”误写为“冯和遗”,或系所说“为某种欲望趋动”之例证,倘从弗洛伊德的解释。


   原来此文收进书里,照样还是“冯和遗”。如若不是像我当时所解释的,那么就是苏青真的不叫冯和仪而叫冯和遗,或既叫冯和仪又叫冯和遗,唯此乃独家秘闻,外间不知而已。现代文学史上的事真是说不清,后出之说未必不能成为定论,就像“南玲北梅”也是一样。




话题:



0

推荐

止庵

止庵

1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止庵,1959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现北京大学口腔学院)。做过医生、记者等。出版有《樗下随笔》、《如面谈》等。 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