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读李伶伶《周家后院》,为之绝倒,描写鲁迅之父喝墨汁治吐血事一节云:喝得下去吗?不是可乐,不是红糖水,哪怕是咳嗽糖浆也好啊。都不是。周伯宜喝不下去。可不喝怎么行。治病哎。周伯宜牙一咬,心一横,闭着眼屏住气端起墨汁碗,仰脖子就喝,就像临刑前在刽子手面前喝大碗酒一样。悲壮啊。


(二)关于《周家后院》,前已云为之绝倒,今复解释如下:我之所谓绝倒,即前仰后合地大笑,即晕倒,别无他意。更不复多言。

 

(三)此书宣传语有大量鲜为人知或不被关注的史实一语,故急急读之,乍展卷,果有发现,举一例:信子把周作人当儿子一样呵护照顾;周作人把信子当妈一样依赖。此诚为至少是我所不知当然亦即不曾关注者也。

 

(四)且抄一段:大哥鲁迅什么态度? 一个字:行!两个字:同意!三个字:不反对!四个字:坚决支持!你说如何?你说如何?

 

(五)对谢其章说:《周家后院》是不该写的书;《南渡北归》是不该那么写的书

 

(六)有媒体要我说一本不喜欢的书,答:《周家后院》。媒体:你曾说读《周家后院》为之绝倒,不是夸这书么?答:你不看鲁迅么?鲁迅 《辞顾颉刚教授令候审》说:来函谨悉,甚至于吓得绝倒矣。这是夸么?请查词典,此即所解释的前仰后合地大笑,即晕倒。别凭一己不确的印象说话啊。

 

(七)刚才对一位记者说:李伶伶的《周家后院》完全是一本添乱的书。

 

(八)谢其章与我同样绝倒(仍用鲁迅吓得绝倒之意),有云:该书最烂之点即:作者凭空捏造出如此之多的周家对话

话题:



0

推荐

止庵

止庵

1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止庵,1959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现北京大学口腔学院)。做过医生、记者等。出版有《樗下随笔》、《如面谈》等。 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