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一月下旬,我又去了一趟日本。二月中旬才回来。大前年,前年和今年,我都去旅行了,没有在国内过年。去年则是大年初二出门的。春节假期,不用来旅行太可惜了。

二月八日,我在四国的琴平。早晨起来,向窗外望去,老街小巷子里积着厚厚一层雪,而且还在落雪。泡了温泉,吃过早饭,七时四十五分出门,借了旅馆门后放着的竹杖,去象头山山腰上的金刀比罗宫。我们住的旅馆就在表参道的口上。这时路上的积雪已有五六厘米厚了。没想到在日本南部还能遇到这么大的雪。一路上很少有行人,两边的店铺也多半没有开门。一两个早起的老人向我们打招呼,意思是这么大的雪还上山。从前去过的神社多半都在平地,或小山上,很少有这么高的。雪越下越大,毛估一下总有三十厘米。一共登了七百八十五级石阶,先后到大门、旭社、御本社,雪中山景、神社建筑均极美,在寂静中会突然有大块的积雪从房顶上重重砸在地上的声音。可以说是此番四国之行最难忘的记忆了。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旅行团。参加旅行团也许有好处,譬如车接车送等,但去日本这种地方实在不需要,因为交通太方便了,而且无论火车还是巴士都特别准点。我们有时一天换四五次车,换车的间隙时间最少只有一分钟,仍很从容。也许多约几个朋友一起出行也是好办法,但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兴趣和爱好,很难统一行动。当地朋友接待陪同也是很多人喜欢的旅行方式,我在日本有朋友,但只限于聚会一次,此外就不麻烦人家了,说实话还是因为在日本自己方便很方便,没必要给人家添麻烦。

我是个读书人,读书其实就是“纸上游历”,现在旅行,读过的书也给我许多帮助。说得夸张一点是时时能与过去心仪的作家相遇。譬如我去三鹰朝向风博物馆(也就是通常说的“宫崎骏博物馆”),下火车沿“风的散步道”而行,道边即是玉川上水,水浅而小,几为岸边竹木遮蔽,乃是当年太宰治和山崎富荣情死之地。太宰治的墓就在三鹰的禅林寺,墓碑上书“太宰治”三字,旁边一座墓碑则书“津岛家之墓”(太宰治本名津岛修治)。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日,太宰治的弟子、同为“无赖派”的小说家田中英光在此服安眠药并割腕自杀。斜对面是森鸥外的墓,墓碑书“森林太郎墓”。我去过镰仓的七里滨,还有水上温泉,都是太宰治自杀未遂之地。我还去过青森的五所川原,在那里乘私铁津轻铁道往金木,火车上就摆着一排太宰治的著作。金木的斜阳馆是太宰治的故居,他出身于大地主之家,斜阳馆真是一座豪宅,在那个穷地方给人一种居高临下、格格不入的感觉。我还去了热海的起云阁,这里曾是旅馆,是包括谷崎润一郎、太宰治在内的很多作家偏爱的地方。太宰治在这里写作《人间失格》,他与山崎富荣情死前三个月,一起在别馆的 “大凤”房间住过两晚。把我去的这些地方串连起来,几乎陪伴太宰治走过他的一生了。老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没有读万卷书的经历,我现在的旅程应该也不会这么有意思。 自由行要事先做攻略,包括旅行路线,停留哪些城市,去哪些地方玩,交通方式,住哪家旅馆,等等。每次出行之前,都要为此花很多工夫。这里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在一个地方停留多久。是半天,一天,还是两天。时间不够,必然仓促,有些该去的地方来不及去,而以后未必再来这里了,夸张点说是终生遗憾;时间太富余也有问题,至少耽误了去别的地方。 我去过岐阜县的白川乡,是从金泽乘巴士去的,那是第一次乘日本的长途巴士,还提前托人订了车票,待到上车发现连我们只有五位乘客。白川乡是世界文化遗产,以“合掌屋”著名,也就是人字形茅草顶的木房子,地炉、马厩、水车、神社这些传统的农村建筑,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村里没有垃圾桶,游客要在离开时把垃圾带走。我们预订的是一家民宿,叫“十右エ门”,这家人已经在这房子里住了三百多年了。主人笑着对我们说,我们的村子二十分钟就转完啦。的确可以不在这里留宿,虽然在那里度过的一个夜晚,印象非常美好。我们在村里闲逛,爬到山顶的了望台俯看村落全景,又去泡唯一的温泉“白川乡の汤”。傍晚沿老街走回民宿,临近,闻到紫苏的香味。我们住在一楼,打开隔扇门,对面就是池塘,有金鱼数头。晚饭很好吃,有老妇为弹三弦。饭后打伞冒雨出外闲逛,村里没有路灯,只有人家窗户口透出一点灯光。非常安静,四处蛙声。

曾有人问我日本自由行的攻略,我答:概言之,去偏避之地,住日式(带温泉的)旅馆。我看人家去日本旅游,老是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几个大城市转,我觉得这么玩法,其实没有领略到日本真正的好处。京都虽然很好,是必去之地,但日本除了京都之外,还有许多值得去的地方。我的经验,通新干线的地方往往不如只通JR的地方,通JR的地方往往不如只通私铁的地方,通私铁的地方往往不如只通巴士的地方。只通巴士的,如我去过的白骨温泉、乳头温泉、万座温泉、草津温泉、四万温泉、老神温泉、白川乡、上高地、马笼到妻笼那一段中山道、松崎、室户岬、足摺岬,虽然偏僻,其实都是名胜。

我看人家讲到日本温泉,就只提箱根;到东京,则必去浅草,说句不好听的话,多少有点“未能免俗”。这两个地方大概都是旅行社组团去的点,自由行未必非得要凑这个热闹。

去日本一定要在行程里安排住几个日式旅馆,否则真是“虚此行”了。日式旅馆多是私人的,代代相传,有的有“八代目”、“十代目”甚至更多。客人来此多是“一泊两食”,即住一晚,吃晚早两顿饭。晚饭往往是怀石料理水准。日式旅馆其实是上好的餐馆,那两顿饭几乎就值整个价钱,住(八到十几叠的房间)是半送或全送的。如果你住不止一晚,那么第二天一定重新为你安排菜单,不会与前一天重复。

在日本泡温泉是很好的享受。温泉有偏酸性的,有偏碱性的,有的水质清亮,有的呈铁锈色,有的温度很高,放个生鸡蛋进去马上就煮熟了,降温之后人才能泡。最好是露天温泉,我泡过山顶的,海边的,还有大雪之中的。在日本旅游,我们每天都走很多路。这回去四国,那里有传统的八十八寺巡拜,我们从第一寺灵山寺走到第七寺安乐寺,共十八点一公里。长途跋涉之后,泡温泉最解乏了。

还有一个吸引我到日本旅游的原因,就是东京及其附近、大阪、京都这些地方的“古董市”。譬如大阪四天寺站,京都东寺和北野天满宫每个月都有的“古董市”。日本的这类旧货市场比欧洲卖的东西的档次要高得多,不是家里不要的破烂,但价钱还很合宜。我在古董市买过人偶、瓷器等。不过近一年来也许去的外国人多了,价格涨得厉害,买不到什么东西了。

 
话题:



0

推荐

止庵

止庵

1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止庵,1959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现北京大学口腔学院)。做过医生、记者等。出版有《樗下随笔》、《如面谈》等。 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