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苏 :你为什么选择研究周作人和张爱玲而不是别的作家呢?

答:在我看来,周作人是中国二十世纪最优秀的散文家,张爱玲是中国二十世纪最优秀的小说家。要花时间阅读,进而下功夫研究,当然要选择这样最优秀的对象。同为中国二十世纪最优秀的小说家和散文家的还有鲁迅,也在我的研究之列。

 

@弗洛格 :你对木心的写作怎么看?

答:木心喜欢把话说得很漂亮,但意思却往往是现成的。古人有句话“七宝楼台,眩人耳目,拆碎下来,不成片断”,用来形容他倒很合适。

@CFY :传统上的小学训练在当下是否有必要继续?

答:了解文字学的知识总是必要的,虽然未必非得继续传统上的小学训练不可。说句题外话,有人闹诸如把“致仕”解释为“获得官职”,把“谢本师”解释为“答谢老师”之类笑话,到底还是汉语的基础教育欠缺。

@锦衣夜行 :上次遇见你时你正准备去日本游玩,似乎每隔一段时间你都要去日本,最喜欢那里什么?

答:日本是个在接受西方影响和保持民族传统两方面都做得很到位的地方。虽然二者仿佛是对立的,但在日本的确是兼容的。

 

@Vikimoon :你觉得上海和北京的文化环境的异同是什么?

答:我没有在上海久住过,不了解上海的“文化环境”,其实就连北京的“文化环境”也未必谈得上了解,因为北京太大了,去哪儿都不方便,我结识的文化人很少,我自己其实根本不在“文化环境”之中。换句话说,我花了大半辈子时间,就为的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文化环境”。

@假苏更生 :止庵老师每天读那么多书闷不闷呀?有什么娱乐生活?

答:读书怎么会闷呢,读书之外,还和朋友通电话,见面,聊天,还看DVD,等等。

 

@PromisedYou :作为一名侦探小说爱好者,想请问您对侦探和推理文学的看法和对其前途的看法,以及您欣赏哪些相关作家作品与风格。

答:不妨直截了当地讲,推理小说是一种智力游戏,这正是我喜欢读推理小说的原因。但是另一方面,推理小说诞生于资本主义上升时期,它传达了那个年代的一种理念:这个世界是符合逻辑的,可以利用理性加以把握,而体现理性与正义的作为,总是有成效和有意义的,善最终能够战胜恶,这又是我不能相信的。

 

@癸夏 :止庵老师,看到之前您对几位作家文风的评价,其中对安妮宝贝评价甚高。请问是否有因合作办杂志书而包含的客气成分?

答:我对中国当代文学看得很少,从不评价,但因为读过安妮宝贝的几本书,看到、听到别人的相关评价,觉得说得不对,故稍予订正,如此而已。

 

@文盲 :鲁迅和周作人,你喜欢谁多一些?

答 :两个人我都喜欢,但自己骨子里更接近鲁迅,所以相比之下,更喜欢距离较远的周作人。

 

@吕克翔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你对如今北京的四合院和胡同怎么看?怀旧是不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答:我曾经住在四合院,住在胡同里,后来搬走了。在那里住着自有好处,也有不舒服、不方便的地方。怀旧好像谈不上奢侈,但要怀的是真的旧,或者反过来说,旧真的可怀。

 

@am谢婷婷 :请问在对张爱玲一生的研究中,先生如何看待她一生的两次遇见?对于赖雅,她的情感究竟是怎样的? 

答:无论胡兰成,还是赖雅,看来都不像是张爱玲理想的爱人。然而问题是:世上有理想的爱人这回事么;如果有,世上又有几个人真遇见到了。所以只能说张爱玲生平如此,我们不必多话。

 

 

 

话题:



0

推荐

止庵

止庵

1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止庵,1959年生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现北京大学口腔学院)。做过医生、记者等。出版有《樗下随笔》、《如面谈》等。 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

文章